台北 (02)27017793
 
Home英倫印象求學感言篇英倫印象求學篇我的英國冒險和難忘的留學生活

My Adventurous and Unforgettable Life in the UK

-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

- 2015-2016MA Chinese/English Translation & Interpreting -

- Yi-Wen Fang -

出國念書是我從小的夢想,雖然大學時期已經到過歐洲當交換學生。但我並不因此而滿足,在歐洲交換的時候更堅定了我要出國念碩士的決心。也不知道從哪裡得來的勇氣與毅力,從最開始準備雅思考試,一直到找到索引留學尋求各項協助。最後,雖然沒有得到心目中最理想的研究所入學許可,經過一番努力與漫長等待,我終於順利拿到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的入學許可。

我還清楚記得在桃園機場時我興奮的心情,同時又帶著一點焦慮,可能是對從未到過的地方感到不安吧。與家人道別之後,走過海關,我真正的了解一個事實---現在開始要靠我自己了!坐了十幾個小時的飛機,我到了曼徹斯特國際機場,「天啊,我終於抵達英國了!」。機場廣播說的英文是帶著濃濃的英國腔,身旁走過的路人也都操著一口道地英國口音的英文。被英國海關不免地問了幾句背景調查的問題,我順利通過海關,搭上前往諾丁漢的火車。

在火車上,我坐在靠窗的位置。不知道是不是太累了,抑或是對未來的些許迷惘,我突然有著深深的後悔感。為什麼我不像其他同學一樣,畢業後直接進入職場工作?為什麼我要脫離自己的舒適圈,離開台灣只為了追尋自己的夢想?若不是我努力告訴自己要堅強,在眼眶的眼淚其實就差點奪眶而出了…可是這種情緒就在我抵達目的地時,突然地煙消雲散。

 

常常聽人說英國的男人很紳士,沒想到這點在我搭火車時就應證了。身為一個留學生,我拖著28公斤的行李,就在我煩惱該怎麼將行李拿下火車時,旁邊一位高高的男生,竟然主動問我需不需要幫忙。在那個時刻,我打從心底謝天謝地,嘴巴上也不忘了謝謝那位英國帥哥。

 

一番舟車勞頓,我真正地抵達我的宿舍,映入眼簾的是一間小小的單人房。雖然不大,但這個大小我很喜歡,採光也不錯。聽完宿舍人員的介紹後,我房門一關,馬上吐了一口氣,頓時放鬆不少。接著,我陸續地將重要的物品拿出來,整理到一半,我發現房間竟然沒有枕頭也沒有棉被。看了看時間,在沒多久就五點了,我只好認命地告訴自己,今晚就穿厚一點吧。於是那個晚上我穿著hoodie、外套當棉被、毛衣折起來當枕頭,就這樣冷冷地入睡了。這就是我在英國的第一晚!

 

身為一位留學生,雖然不免豐富的社交生活、旅遊,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念書拿學位。說到在英國念書,我認為有三點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

 

第一、教授上課要聽,但最重要的是自修。這跟台灣的教育方式是非常不同的。在台灣,基本上只要上課勤作筆記,甚至根本不用做筆記,那堂課也可以容易過關。在英國,教授通常只會挑重點講,剩下的就是靠我們自己了。而期中一到,教授給的作業,一次就要寫到兩三千字。這兩三千字對我來說真的是差點要我的命,但我相信對不少台灣過去的學生都是如此。因為這並不是我們習慣的教育方式。回想大學生活,我從未寫過兩三千字的作業,更不用說要用英文寫出這麼多字來。

 

第二、也因為非常不習慣這樣的教育,不擅長寫有系統性的文章,從小到大從沒被當過的我,第一次被當掉就獻給英國了。我還記得當下的我緊張錯愕到不行,趕緊與其他也被當掉的同學一同前往系辦尋問系主任有無解決方法。幸好,雖然被當掉,但分數不至於影響到畢業分數。只要下學期all pass,我們還是可以順利畢業。

 

第三、學生的課程參與度。只要有學生對教授的課程感到困惑或認為有值得討論的地方,英國學生一定會馬上舉手發言。在我看來,他們是真心地想要學習到某種知識。更重要的是,上課是他們的權益,任何不懂的地方,英國學生絕不會默默低頭不出聲。而教授也不會認為學生是在挑戰他們,一來一往的感覺是真正地在互相交流、分享。在台灣,只要發言稍多的學生,馬上就會被老師或同學貼上「問題很多」的標籤。甚至以台灣的傳統教育方式而言,老師永遠是對的。呈現出一種老師高高在上的感受。

經過了無數待在圖書館配著冷冷的三明治、待在房間自習望著天外晴朗的天空、一從圖書館出來天已經黑了、整天都在讀書卻只擠出了兩百字的情況,最後終於順利畢業。一交出畢業論文的那刻,我才了解自己完成了從小到大一直想達成的目標。我是打從心底地佩服我自己,也很慶幸我沒有放棄,是我的堅持帶我走完那段路。也希望計畫出國或已經出國的你,不管困難是什麼,都要撐過去。因為只要撐過去了,你就會變得更強,也會擁有許多其他人無法體會的寶貴經驗。

 

Free business joomla templates